一杯两杯三杯小豆奶

存稿在lof,也算是记录。

还未置身这事外

✓歌词梗:钟嘉欣《发誓》:还未置身这事外。

✓万花X七秀

嘉欣姐姐亲启:

  展信安。

  近日疫情猖獗,我辈万花谷弟子,虽久居深谷,懒问凡俗,却终究还未置身这事外,自当离经易道,奔赴前线。不求苍生大医,但求问心无愧。姐姐与我,素昧平生,本不该叨扰,只是我深知此行凶险,不知归期几何,临行之际,冒昧修书一封,也算了我夙愿。

  自幼年秀坊一见,转瞬数十载,犹记昔日,姐姐登台一曲,艳冠群芳。试问天下何人不识君?而彼时我初入江湖,一介无名小卒,羞与姐姐相近。是矣,我神往姐姐已久,而姐姐却不识我半分。此为人生一大憾事。

  年少轻狂时,我自诩天赋异禀,医武双修。人前我是儒雅俊俏花间郎,人后偷师学艺离经术。这离经我原是为你而修。当年想着姐姐若是喜欢仗剑江湖,我便是能与你并肩看天地浩大的花间;姐姐若是不慎负伤染病,不必费力求医,我也能略尽绵薄之力。世人皆言我花间弟子离经易道为一人,这固然是我习离经之初衷。

  可是姐姐,你瞧这如今的人间,风雨飘摇,恶疾肆虐,纵我初心狭窄,也曾读过孙老之《大医精诚》:“安神定志,无欲无求,先发大慈恻隐之心,誓愿普救含灵之苦。”习武之人路见不平,尚且拔刀相助,习医之人遇瘟疫横行,又怎可无动于衷?我再做不到离经易道为一人,想来姐姐定会理解于我。

  说来也怪,多少人铭记的是姐姐才华横溢,多少人心动的是姐姐天籁歌喉,可我却独独记得姐姐抱琴下楼阁,一袭白衣,一颦一笑,不胜天人之姿。那一日,我不过是偶然对上姐姐的温柔眼神,从此便丢了全副心神。我望眼欲穿,直待曲终人散尽,姐姐仍未再出现。

  姐姐于我,绝非儿嬉。这些年来,我潜心学艺,长年闭关,只为他日出谷时成为一个有头有脸的人物。我一心等着与姐姐光明正大地重逢,却从未想过姐姐长我些许年岁,早晚会觅得如意郎君。我素来爱重姐姐,视姐姐为人间仙子,从不敢想姐姐这号人物,竟也会动凡心,相夫教子,退隐江湖。我出关闻此消息之时,姐姐早已嫁作人妇,孕有一女,一切尘埃落定,于我却是物是人非。

  我终归是难以接受。

  却又不得不接受。

  这才是人之常情。

  我羡慕那男子英勇,他敢于求我不敢求,我亦羡慕那男子好运气,能在诸多人中拔得头筹,赢得姐姐芳心。

  姐姐退隐多年,那些年迷恋姐姐的狂热风气逐渐消散,姐姐消失在世人眼中,逐渐成了一代人的回忆。人走茶凉,我不知是该替姐姐悲哀,还是该替姐姐庆幸……江湖留下了姐姐的传说,却甚少再传出姐姐的消息。想来他将姐姐保护得极好。他对姐姐上心,我不该有什么遗憾了。

  花间丛游我留痕,离经易道为苍生。追随姐姐多年,一切以姐姐为先,倒是少为自己好好活过。这一回出谷,我想为自己,为苍生,不计名利,不论生死。行医之人,救死扶伤是己任,况此人祸凶险,天下大难,一时间人人自危,我为医者,若贪生怕死,龟缩方寸,岂不自私凉薄,寒百姓之心?于情于理,我皆义不容辞,无法置身这事外。

  思绪万千,行文颠倒,姐姐莫怪。另,疫病传染,多地封城,此信或许不能如意寄出,若见信,姐姐不必因我之情愫而有压力,亦不必因疫病忧心。医者逆行,无疾不克,天下必安。

  望平安,勿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花某人

评论(1)

热度(3)